泳歌

爱冬泳,爱健身,爱烘焙。

用料

牛腱 1~2条(800g~1000g)
推荐必选# 一小块,切片
八角(又名大料) 1个
沙姜(又名三柰、山柰) 1片
桂皮 1段
草果 1个
香叶 2-3片
花椒 一小把
陈皮 一小片
姜 一小块,切片
葱 3-5根,挽成结
生抽 适量,参考分量1小勺~1大勺
料酒 适量,参考分量1小勺
盐 适量,参考分量1又1/2小勺~2小勺
冰糖 1~2块(黑糖亦可,分量同)
推荐可选#
罗汉果 1小块皮,3-5粒籽(如无请用适量冰糖或黑糖代替)
丁香 2-3粒
小茴香 一小撮
干辣椒 依个人喜好(可不放,吃时另调辣味蘸汁)
肉豆蔻 半个~1个
白蔻 1个
甘草 1小片
工具#
煲汤调料球或纱布袋 1只
做法

1
开一锅传家老卤(开卤、养护及传家大法)的做法 步骤1
准备香料,除桂皮、香叶、姜、葱、罗汉果这种大块的,小粒(比如沙姜花椒茴香)及容易煮烂的(比如陈皮)都装入调料球。
2
开一锅传家老卤(开卤、养护及传家大法)的做法 步骤2
第一次开卤,以牛腱为例。选取牛前腱及腱心(也称金钱腱)为宜,牛筋丰富,分布均匀,切面如盘龙纹状,卤好口感极佳。
3
开一锅传家老卤(开卤、养护及传家大法)的做法 步骤3
用准备卤肉的锅,烧开一锅清水(水量以估计后期放入牛肉可淹没或淹至八九成为宜)。放入所有调料(香料、适量料酒、生抽、盐、糖),大火煮开后转小火,加盖煮10-15分钟。关火,不开盖继续焖,待用,清卤汁即成。 同时可准备步骤4中牛腱。
4
开一锅传家老卤(开卤、养护及传家大法)的做法 步骤4
牛腱洗净,横切成2-3块(大块,以便卤好保全形状不散碎)。另盛一锅冷水,牛腱下锅,开火焯至不再冒出血沫。注意不断翻动,以确保焯干净。 焯水时可适量加一撮花椒,料酒数滴(均为分量外)一同下锅,增香去腥。
5
牛腱焯水后捞出,冲洗干净,放入冷水浸泡片刻。(此步骤仅适用于牛腱,遇冷紧缩以提升口感,以免后期软烂。如使用其它肉类开卤可焯水后直接捞出,不必过冷水)。
6
开一锅传家老卤(开卤、养护及传家大法)的做法 步骤6
烧开2中的清卤汁,放入处理好的牛腱,大火烧开后保持中大火15分钟(此时不要走开,注意控制火力防止溢出),再转小火焖煮20-30分钟,如用筷子能穿透(会遇到一定阻力),关火。
7
开一锅传家老卤(开卤、养护及传家大法)的做法 步骤7
捞出牛腱,稍稍沥干放入碟子中。风干1-2小时(至肉表面颜色变深,稍干。期间可以人工翻动一两次方便底部吹干。如右图烤网+烤盘底部架空可省去翻动。)速成之法是放入烤箱,120度,10分钟左右,请各取所需。 =====我是更懒的人的分割线===== 如果无暇照料可跳过整个风干步骤,直接在步骤6的基础上,中大火转小火后焖煮40-50分钟,煮至筷子可轻松插入即可。
8
开一锅传家老卤(开卤、养护及传家大法)的做法 步骤8
如果做了6中的风(烤)干步骤(风干后成色如右图),风(烤)干完成后重新烧开卤汁,放入牛肉,转小火慢煨30-40分钟。
9
开一锅传家老卤(开卤、养护及传家大法)的做法 步骤9
关火,捞出融融烂烂的葱,让牛腱在卤汤中浸泡过夜(8-10小时)。冬天可室温,其余时间请放冷藏浸泡。心急的话不浸泡也可以吃,但浸泡后味道会更苍劲更入肌入理。
10
开一锅传家老卤(开卤、养护及传家大法)的做法 步骤10
第二天,捞出,沥干,在卤香沉醉中切薄片,蘸汁,开吃。蘸汁可参考小贴士。

评论(3)

热度(13)